close

P1220328.JPG     

    這是一趟和青少年的drama冒險之旅。青少年選擇投入一個要打開自己的空間,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冒險;而我每一次打開門要面對今天不知情緒如何的青少年,也是刺激的冒險。然後,我們就在這種緊張又期待的氣氛裡,一起走過了36個小時。

       在戲劇空間裡,青少年的真實樣貌如實顯露。渴望被看見的眼神,無所謂的姿態;需要舞台讓他們有亮度,需要任務讓他們有挑戰。今天會過來跟你說她心情如何,然後跟你話家常,下一次可能一句話都不說,冷冷地在一旁看著活動進行。原本滿腔熱血自以為可以引爆青少年瘋狂熱力的我,慢慢學習悅納青少年『叛逆的選擇』,等待與尊重他們的陰晴不定,著力在願意打開心門的孩子身上。

    其實對青少年來說,打開肢體、進入情境、詮釋角色並不困難,挑戰的是他們在秀完之後是否可以同時尊重他人的展現。在眾聲喧嘩的年代,敏感的青少年顯然有更多不安,喜歡在劇本朗誦時高呼,在創造角色時一定要誇張暴力,好笑搞怪的背後是生活環境對他們產生的壓抑。在戲劇空間確實讓他們有一個安全的存在,他們可以盡情嘶吼,有聲的無聲的,積極的散漫的,都是一種和自己對話的方式。

    究竟青少年在戲劇課學到了甚麼呢?我只能說這裡確實提供他們一個自在的場域,當他們願意時可以在這裡恣意的展現他們的創意,盡情的發出他們的聲音,成就感的笑容揚起嘴角,然後,在瘋狂快樂的玩耍活動或演出後,又回歸一種〝懶散〞的身體。也許有些學習慢慢在一些青少年心裡發酵,因為他們的肢體展現確實有很大的突破;也許兩個小時只是帶給他們放鬆和舒壓,因為他們的臉龐有了較多的光采。無論如何,我都深深感謝這個相會的冒險旅程,讓我更懂得等待與欣賞青少年的輕狂與生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ht 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